首页
导航
协会发布CATEGORY NAME
关于协会
协会发布
委员大会
委员空间
协会业务
秘书长团队
行业信息
在线申请入会
联系方式

分会与乌兰察布市政府召开 “数字经济职业教育”座谈会

最后更新:2023-04-23 12:33:09 浏览:5662次

(央链直播讯 李海霞)2023年4月21日上午,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字经济分会就数字经济职业教育赴乌兰察布市实地考察并座谈交流。

2023年4月20日上午,一行六人组团考察了乌兰察布华为云数据中心(一期)、内蒙古职教园区公共实训基地技能培训学院,对乌兰察布市近年来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发展成果做了比较深入的了解;下午与有关部门领导进行了沟通,增强了分会在当地筹建开展规划数字经济职业学院项目的信心。

4月21日上午,双方进行座谈交流,会议由乌兰察布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温必全主持。乌兰察布职业学院、市区域经济合作局、教育局、商务局、科技局、察哈尔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大数据和察右前旗有关负责同志,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字经济分会创始会长孙耀春、泛华集团数字工程研究院院长赵俊生、泛华数字运营中心总经理卢俊齐、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执行秘书长武艳芳、副秘书长李海霞、北京智慧中基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辉等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温必全详细介绍了乌兰察布基本情况。指出,:“北京向西一步,就是乌兰察布”。乌兰察布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区位条件优越、交通便捷、创新求实、开放包容,是“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城市,近10家数据中心已经落地乌兰察布,签约服务器规模达419万台,获批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逐渐形成了大数据产业的“南贵北乌”发展态势,“草原云谷”建设,渐成特色发展优势。乌兰察布市作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城市之一,近年来,依托地质稳定、气候冷凉的先天优势,距京津冀应用市场近的区位优势,直通北京144芯双回路光缆,端对端4毫秒的时延优势,以及46.9%的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和风光氢储一体化的绿能优势,获评“最适合投资数据中心的城市和地区”,获得“东数西算”标杆等荣誉。目前有华为、苹果、阿里巴巴、快手等26家大型数据中心,签约服务器达到419万台,其中近六成(58%)的数据中心使用绿电;紫晶数据灾备存储、同方科技服务器制造、鑫悦达机柜生产制造等项目建成投运;安恒、博岳、中研智达等一大批数字应用企业相继落户,形成了数据存储“冷热兼备”,关联产业“软硬兼具”的发展格局,典型经验做法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孙耀春详细介绍拟在乌兰察布市设立乌兰察布数字经济职业学院的办学背景、资源,思路、办学场所、招生规模、办学模式、毕业证书、就业方式、培训业务等。双方参会人员就涉及到的具体问题逐一进行深入的交流。

此次职业教育座谈会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具体行动,也是汇聚、构建、完善本地先进数字产业技术链、创新链、人才链,加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探索; 探索以政府为引领、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金等多要素深度融合,提升乌兰察布数字科技创新水平的重要举措。

数字经济职业学院的建设规划,必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数字技术赋能实体经济为着力点,通过产教融合不断深化,着力提升乌兰察布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发挥本地新型产业转型布局优势,带动人工智能、先进计算、元宇宙等前沿数字技术攻关,推动本地产业化与数字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数字科技融合创新与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职业学院将聚焦数字技术的领域融合能力,加快本地产业化培育,打造集人才培养、科研攻关、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创业孵化等功能于一体的示范性职业学校,使“数字经济职业学院”成为本地产业转型、县域升级、乡村振兴、外贸物流的重要智力引擎之一。

未来,“乌兰察布数字经济职业学院”将建设科技体制改革的先行探索区、政产学研协同的示范区和高新产业技术的集聚区,打造地-企融合发展的案例,协同各方力量,持续做好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文章,为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数字经济专业人才、地方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作出新贡献。

座谈会后,双方表示将进一步深化沟通,尽快制定细化可操作的合作方案,力争年内取得实质性推进。

下一篇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字经济分会常务副会长(数字化转型专家、数据专家)关小勇应邀4月23日莅临天津出席参加了由全国工商联物联网委员会举办的:“物联网与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并做主题分享
上一篇关于任命杨冰之为分会常务副会长的决定
关于我们 | 在线申请入会 | 联系方式
扫一扫关注我们
随时了解我们的动态
CopyRight CCIAOCB com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